图录号/艺术家:

康有为 庚申(1920年)作 行书三十二言联 立轴

图录号:204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康有为 庚申(1920年)作 行书三十二言联 立轴
图录号:
204
年代:
庚申(1920年)作
艺术家:
康有为
材质:
立轴 水墨纸本
作品分类:
尺寸:
368.8×43.8cm×2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1781818
USD:23520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诚轩
拍卖会名称:
北京诚轩2009春季拍会
专场名称:
中国书画(一) 成交额:5,740.98 万元 成交率:95.49%
拍卖时间:
2009年5月24日至31日
备注:
声 明:
题识:陵谷多贸,沧海多变,宗教多劫,国土多沦,高阁鸡虫看得失,无一物当情,觉来栩栩;天地不大,毫末不细,大椿不寿,朝菌不短,微尘世界何爱憎,观我身自度,想入非非。庚申秋冬,营西湖别墅于丁家山,蕉石鸣琴上山巅石屏十丈,高耸二丈,名为“康山”,筑屋成,名曰“人天庐”,内为“开天天室”,外为“天游堂”,上为“寥天一廔”,写此落成自娱。庚申十月廿九日,康有为游存父自撰并书。
钤印:康有为印、更生
说明:1917年,康有为在一些权贵资助下,买下西湖丁家山一带三十余亩地,耗银数万两,建成别墅,称“康庄”。康有为入住康庄后,遍游湖山,以其显赫声名,康庄总是高朋满座,欢歌弹唱。1917年张勋复辟失败,康庄冷落了许多,康有为亦再次心灰意冷,直至最终。在西湖,康有为撰写过不少长联,均是洋洋数十字。此联六十四字杂糅诸多佛庄之语,康有为历经变法失败、流亡海外、复辟再失意等人生大起大落后,内心归于沉寂,从联语中流露无遗。他另有一对自题康庄联,描写当时心境:“割据湖山少许,操鸟兽草木之权,是亦为政;游戏世界无量,极泉石烟云之胜,聊乐我魂。”
1927年,康有为于青岛去世,同年北伐军以“保皇余逆,占据公山”之罪名,查封康庄,由此日渐湮没。抗战期间,康庄被毁,庭院荒废,只是今天我们仍可以在丁家山南麓刘庄内山石上,见到康有为手书“蕉石鸣琴”的刻石。

本拍卖会推荐拍品
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