卓克艺术网>拍卖频道> 北京诚轩> 北京诚轩2009春季拍会> 中国油画雕塑 总成交额:1,636.52 万元 成交率:70.91%>王怀庆 黄冠余 等 1978-1979年作 《真假皇帝》插图原稿(共十六帧) (十六选十二)
图录号/艺术家:

王怀庆 黄冠余 等 1978-1979年作 《真假皇帝》插图原稿(共十六帧) (十六选十二)

图录号:4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王怀庆 黄冠余 等 1978-1979年作 《真假皇帝》插图原稿(共十六帧) (十六选十二)
图录号:
4
年代:
1978-1979年作
艺术家:
王怀庆
材质:
(十六选十二) 纸本 钢笔
作品分类:
尺寸: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112000
USD:14784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诚轩
拍卖会名称:
北京诚轩2009春季拍会
专场名称:
中国油画雕塑 总成交额:1,636.52 万元 成交率:70.91%
拍卖时间:
2009年5月24日至31日
备注:
声 明:
备注:本套插图曾获1979年全国插图铜奖
叶君健是我国著名的文学翻译家、现代作家,曾在英国剑桥大学研究欧洲文学,期间开始翻译安徒生童话。197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《真假皇帝》是叶君健70年代末开始创作的以外国生活为题材的童话,以及他翻译改写的欧洲民间传说和故事。
这组《真假皇帝》的全套插图原稿共十六幅(并含未用稿一幅),其中四幅为王怀庆所绘,他创作态度十分严谨,虽然是为了童话做插图,但仍请模特写生而创作,如《磨工》使用了外籍模特,《王子与渔夫》中的少女形象则来自一位芭蕾舞演员。不过,这几幅插图并未囿于写实效果,相反其自由度与个性更明显,充分展现出画家的想象力和驾驭图案及线条的功底,如《一堆财宝》(页251)还明显吸取了希腊陶瓶画的装饰元素,在风格上根据故事做出调整。
本书其它各幅则出自插图画家黄冠余之手,二人风格在统一中又有区别。黄作华丽繁复,线条于变化对比中不失图案化的意趣,装饰效果突出,且富于异国情调。如为《最后完成的婚礼》所作插图直接描绘了婚礼上新郎新娘接吻的场景。考虑到时代和此书的性质,实属超前。可以说,这一套插图不仅在审美上,而且在突出此书的西方文化背景上,都起到一定作用。联系当时中国还嫌蔽塞的环境和人们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,这套插图也像其它很多类似作品一样,或许还有社会学意义上的启蒙作用呢。此书书籍封面、美术字、内封小题图则为秦龙所作,三位名家合作无间,为本书增色不少。
出版:《真假皇帝》,人民美术出版社,北京,1979年,封面、扉页及全部插图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